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休閒生活 > 美食
2018/10/08

國境之南最單純的美味 華泰瑞苑品一桌風土餐

經濟日報 文/游慧君
瀏覽數:29825
那天風塵僕僕,抵達墾丁已晚上9時,正愁不知吃些什麼,發現飯店餐廳仍透著溫暖黃光,靜候我們這組最後的客人到來。暖心之餘,簡單點了幾樣小食祭祭五臟廟。孰料,這頓看似簡單的飯菜,卻一點也不簡單
從一頓簡單的飯菜談起
先說我最愛的海鮮番紅花砂鍋燉飯。食材從大蝦、淡菜、蛤蜊,到番紅花、米粒,樣樣精彩。靠海吃海,海鮮質量好自是應當。令我感到意外的是米粒,選用在地龍水米,米心稍軟,濃糯厚實,生米煸出的那層鍋巴吃來更是齒頰生香。
燉飯用的是在地龍水米,非義式米,米心稍軟,濃糯厚實。 圖/游慧君、陳志光
阿爸的豬腳,則將滷過的萬巒豬腳切丁,和著皮蛋丁、海苔、辛香料一起過油。部分油脂被炸瀝後的豬腳香氣四溢、Q彈不膩,配著冰得沁涼的啤酒,呼嚕呼嚕,食物和疲憊瞬間盡掃而空。
辣味蒜蝦上的青椒不辣可直接食用,香而不辛,有畫龍點睛之效。 圖/游慧君、陳志光
好吃,雖是簡單不變的真理,但對我而言,藏在食物裡的細節與故事,往往比食物本身更動人。華泰瑞苑過去是蔣公行館,來之前,憧憬於它擁有的得天獨厚的美景;但那晚後,多了一份對這張風土餐桌特別的期待。
 
餐桌上的美食風土與人情
果不其然,從次日早餐的虱目魚粥、東港肉粿開始,陸續端上桌的菜色就像是屏東在地美食的縮影一般。坐在戶外開放式的露天餐桌,一股返璞歸真之感油然而生。擺脫華麗、濃厚的烹調手法,以新鮮的在地食材、簡單不失精準的調味、回歸鄉土風味卻不失多元精緻,是我對華泰瑞苑整體餐飲的印象。
紅蔾花園沙拉上的烏魚子,佐著新鮮的羅曼葉,特別爽口。 圖/游慧君、陳志光
再看飯店主推的晚間風味套餐,從前菜官田菱角開始,屏東紅藜沙拉、車城洋蔥湯、芸彰牧場台灣牛、東港櫻花蝦龍水米炒飯、到最後的甜品萬丹紅豆湯佐冰淇淋,幾乎匯集所有頂級在地食材於一爐。其中,牛菲力選用芸彰牧場飼養的進口乳牛品種,當日宰殺、新鮮直送,肉質軟嫩清甜,需事先預訂。
菲力為進口乳牛品種,口感軟嫩,搭配來自日本珍貴蕈種、長冶鄉栽種的美姬菇,令人驚艷。 圖/游慧君、陳志光
 
食材好,成就美食靠的還有廚師的功力與巧思。如萬丹紅豆湯:傳統燒冷冰吃法,先酌量品嘗紅豆和冰淇淋,再倒入熱紅豆湯,增添口感上的趣味。連簡單的洋蔥湯也滋味不凡;拜落山風之賜,車城洋蔥逆勢生長大又甜,熬湯甜味盡出,令人驚艷。
萬丹紅豆湯佐冰淇淋 圖/游慧君、陳志光
就這樣,三天兩夜,沿著飯店的風土美食脈絡,飽腹嘗鮮之餘,我的舌尖也彷彿來了趟小旅行。飯店把對土地的關懷和對食材的堅持,統統揉進餐點裡,這很讓人感動。尤其在墾丁似已逐漸褪去昔日風華、記憶中大街上的小吃也已非舊時味的此刻。華泰瑞苑既接地氣又不簡單的餐食,等你去細細品嘗。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71
基隆懷念老味道!名古屋日式推車點心 平價又親民 母親節最佳獻禮-紅燒牛肉麵套餐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