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1/02

年度最牛保單 這張狂銷995億

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
瀏覽數:39284
新聞:年度最牛保單 這張狂銷995億
 
利變熱,投資型保單讓保戶安心少煩惱
新年快樂!一張保單,一年狂銷近千億元,這項我國保險史上驚人紀錄,今(31)日由國泰人壽寫下。據悉,國壽的月月有利變額年金去(2017)年保費收入995億元,不但拿下史上最牛保單,且助攻國壽從探花變狀元,重返初年保費(FYP)第一。
 
國泰人壽月月有利變額年金,採躉繳型態銷售,去年保費收入995億元,意味光是這張保單,就占該公司整體投資型商品初年保費收入66%,就算從該公司整體FYP來看,占比也高達43%。
 
全球股市去年表現亮麗,投資型保單連帶熱銷,支撐全體壽險業FYP不致大幅衰退,且有望寫下史上第二高年度,包括:國泰人壽、安聯人壽、法國巴黎人壽、安達人壽等,都在銷售上繳出好成績。
 
其中,國泰人壽去年全年FYP預估約2,300億元,料將打敗南山人壽、富邦人壽,成為年度第一。據分析,國壽的漂亮成績,除了去年6月出掌總座的劉上旗「帶人帶進心坎裡」,另就是有張投資型保單締造驚人紀錄。
 
據了解,國泰人壽去年全年,投資型保單FYP合計1,500億元,月月有利系列占1,015億元。月月有利有變額年金與變額壽險兩種類型,均為非保證給付型態,其中,變額年金保費收入995億元、變額壽險僅20億元。
 
若按幣別區分,月月有利變額年金當中,新台幣計價的保費收入766億元、美元計價的折合229億元,新台幣仍居大宗。
變額年金與變額壽險都是投資型保單,為何賣相迥異?壽險公司主管解釋,變額壽險有死亡給付,壽險公司每年會從投資帳戶裡頭扣除一些單位數做為死亡成本,保戶的報酬率會被侵蝕;相較下,變額年金則是不必扣除單位數,對保戶而言,買變額年金比較便宜。
 
展望今(2018)年,多家壽險公司預估,投資型保單依舊熱銷,商品型態將朝「保證給付」設計,主因全球主要股市指數已達歷史高點,希望讓保戶少點煩惱。
壽險公司主管說,保證給付包括身故給付與生存給付,前者旨在保證退還所繳保費,後者則是訴求投保滿期時,保證可領回多少錢。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35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