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9/08/23

為什麼退休規劃用保險會比定存強?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5592
儲蓄支撐6個月
綜合媒體報導國際發卡機構,所公佈的2017上半年度「消費者購買傾向調查-金錢管理」結果顯示,台灣消費者被問到「現階段所擁有儲蓄能支撐生活開銷多久」,平均回答可支撐6個月
 
台灣消費者月收24%儲蓄
此外,台灣消費者計劃未來半年將「每月收入撥出24%」,做為儲蓄使用,這一比例遠高於亞太區平均值18%,與中國大陸並列亞太區第一。至於儲蓄的用途,最主要是為了「退休」及「投資」之用。
 
從以上兩大「現象」中,更應該藉著這則新聞,提醒大家注意以下的重點:
 
首先,純儲蓄的投報率最低
純儲蓄的投報率最低,也是最沒有效率的存錢方式。由於目前銀行定存利率,差不多也才1%左右。以這樣的「年複利報酬率」來看,可以說是相當沒有效率的存錢方式。
 
其次,存款沒有「以小搏大」的保障功能
就算存款超過6個月的生活開銷,但存款並不具有「以小搏大」的保障功能。這是因為保險是藉由「大數法則」來精算保費,眾人只需繳交有限及少量的保險費,就可以透過「眾人共同分攤危險損失」的方式,在風險實際發生時,獲得一定程度的保險理賠補貼。
 
所以,只有保險才具有這種「以小搏大」的保障功能,而一般存款則沒有。就算存款人可以透過大量的儲蓄,以應付未來風險發生時的可能損失,但是,當風險先一步在儲蓄未完成前就發生時,保險所能提供給被保險人的保障,將更優於自行儲蓄。
 
保險是退休規劃的一項利器
再者,保險也可以在民眾的退休規劃上,盡一大份心力。目前,市場上的投資理財工具非常多,但每一項都有其優點及缺點。以股票及基金為例,其優勢就是「投報率較市場利率為高」,甚至可以高出數倍或數十倍;但其缺點就是「投資有可能虧損、無法保本」。
 
正因為如此,已有不少投資理財專家們都建議民眾:用做退休規劃的工具,最好能多元化及分散,才不致於讓退休規劃這件事,因為過於集中在單一投資工具及標的,而因為投資失利而讓退休生活難以為繼。
 
年金險唯一具有「保證給付」及「活越久、領越多」優勢
且更重要的是:在所有投資理財工具中,也只有「年金險」是唯一具有「保證給付」及「活的越久、領的越多」優勢的標的。很有機會在國人越來越長壽、更擔心退休金有可能不夠用之際,成為解決民眾困擾的一大解決方案之一。
 
 * 新聞摘要及連結:台灣人「存錢功」了得!根據信用卡公司調查,台灣消費者每月收入近4分之1作為儲蓄,而且儲蓄金額能支撐生活開銷6個月,在亞太國家當中排名第2。中時電子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50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