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儲蓄險

2020/03/29

倒數!4月逾百張保單降息 爭下半年保單利率緩降 

再過幾天保單宣告利率又要降了。(圖/Pixabay)
瀏覽數:13957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震撼4月天 壽險估逾百張保單齊降息

壽險的4月天,竟是連續二年大降息。因美國聯準會連降6碼(1.5個百分點)、台灣央行降1碼政策利率,美債及台債殖利率雙雙走低,加上金管會正要就下半年責任準備金利率進行討論,為了「輸誠」,多數壽險公司規劃4月調降宣告利率,受影響的保單超過百張以上。

至於具體的調降幅度,目前各公司仍在「諜對諜」。但據了解,前六大壽險公司有一半開完利率會議,初步確定新台幣利變壽險會降25~75基本點(1基本點為0.01百分點),宣告利率正式跌破2%,美元利變保單則降40~100點,宣告利率也破3%,因為債市仍在變化,且有另外三家公司30及31日才開會,彼此都在觀望對手的降幅,不到最後一天仍難確定宣告利率。

目前可以確定的是,4月所有壽險公司應會全面性調降宣告利率,與2019年4月情況相同,去年4月共200張現售保單調降宣告利率,美元保單宣告跌破4%,新台幣保單也降到2.7%附近,而今年4月恐怕亦有逾百張保單要調降利率,且降幅比去年4月更大。

壽險公司4月調降宣告有三大原因,一是美國及台灣央行降息,債券殖利率走低,10年期美債利率不到0.8%,10年期台債不到0.5%,但美元利變主力保單仍宣告3.15~3.42%,新台幣則在2~2.4%之間;二是大量債券被提先贖回,壽險公司今年經常性收益率(recurring yield)恐下降,保單不調整,恐會虧損。

三是金管會正在討論下半年的責任準備金利率,有些壽險公司希望不要調降或延緩調降,4月宣告利率即必須展現「輸誠式」降息,向金管會展現自家公司具風險控管意識,希望以「自律」向金管會換取下半年保單不要大降息。

對保戶而言,壽險公司調降宣告利率,就是增值回饋金會減少,當初若是以美元宣告利率3.3%、新台幣宣告利率2.3%,去計算未來六年保單內部報酬率者,報酬率將難如預期,100萬元一年就是少1,500~5,000元,在微利時代也算是筆「大錢」。

新聞來源:https://ctee.com.tw/news/insurance/244086.html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5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