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金融科技

產業資訊

2020/03/09

疫情延燒 保險公司靠區塊鏈加速理賠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8447

文/新聞編輯中心

新冠肺炎疫情人人討厭,卻也加快金融科技的普及率。根據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大陸至少已有27個城市處於封鎖狀態,為了因應疫情造成的衝擊,已有保險公司透過區塊鏈去中心化的特性,消除理賠書面流程的審查,所有調查、理賠程序都可同步立即完成,一天就能看到理賠結果。

根據南華早報與COINTLGRAPH報導,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螞蟻金服,有一個線上互助平台相互寶,該平台擁有1.04億用戶,主要採用區塊鏈技術,來防止詐欺並快速完成保險理賠事宜。由於這次疫情在大陸產生嚴重影響,相互寶把新冠肺炎加入理賠資格的疾病中,一次性最高賠付額達10萬元人民幣。

該平台不是真正的保險產品,而是基於區塊鏈技術的集體理賠共享機制,為1.04億參與者提供基本的健康計劃,其中大多數來自中國的二線城市,縣和農村地區。相互寶使用區塊鏈加快結算速度並減少詐欺行為,只要申請理賠的人提交相關證明文件,調查公司就可以透過區塊鏈立即訪查,跟理賠相關的所有單位都可以看到整個調查過程。

另外,東亞銀行(BEA)旗下子公司藍十字(亞太)保險公司,現在也利用區塊鏈技術,完全消除書面流程,不用再將保戶提交的理賠資料,傳送給醫院等作確認,不僅減輕面對面接觸造成的感染風險,也能加快並正確的辦理理賠。

藍十字(亞太)保險表示,區塊鏈平台能夠在一秒鐘內處理1,000多筆交易,無需人工干預。從2019年4月啟動區塊鏈醫療理賠應用程序以來,處理保單的數量,平均每個月以兩位數成長。

什麼是相互寶

相互寶的前身是支付寶和中國大陸保險公司推出的一款「相互保」產品,當時主打0元投保,當保戶遇上重大疾病要出險時,最高享30萬元人民幣的保障金,1個多月吸引2千萬保戶參加。因為理賠的費用是由所有保戶來平均分攤,一旦出險案件爆增,就會產生爭議,最後被大陸監管部門下架。

之後,相互保改名為相互「寶」,變成只是一個線上用戶間的互助計畫,強調經過精算,用戶分攤金額最多只要188元人民幣,如果理賠金額過大,多出的部分再由螞蟻金服來承擔。

———————————————————

您想知道疫情蔓延的非常時期,別人的業績情況?以及有什麼撇步能提升業績嗎?您只要花1分鐘時間,連結以下網址並填寫問卷,好險網將為您蒐集各方資訊,然後把分析報告寄給您,協助您提升業務力,助人又利己喔!謝謝!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40
《InsurTech》新冠肺炎疫情襲擊壽險業 保險線上服務量爆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