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理財新知

醫療險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2020/02/01

罐頭保單好簡單,適合年輕人嗎?

好險網編輯團隊
瀏覽數:9903
年輕人 風險並不少
對很多年輕人而言,每月的收入有限,但支出卻又不少。儘管如此,為了避免一旦發生意外事故,而產生鉅額的醫療費用,該要投保的保單,卻也都不能少。
 
組合式保單 一應俱全
而對於這些被冠上「薪酸族」的年輕人,就有壽險公司將年輕人最常會用到的保單項目(例如住院醫療、重大疾病、意外傷害及因為殘廢失能而需要長期照護…等),組合出一個專為這些年輕人設計的「組合式保單」。
 
保障簡單 一次買齊
目前,已有兩家壽險公司,推出這樣的組合式保單。簡單來說,這種組合式保單,就是把一些剛出社會或已進入社會超過10年的年輕、青壯族群所需要的諸如住院險、意外險、失能險等一旦發生事故或碰到重大疾病,會針對鉅額醫療開銷提供保險給付的險種挑出來,重新設計費率放入組合式保單裡,讓手頭財力有限,無法同時因應好幾張保單保費開銷的年輕人,透過這種組合式保單,就可以把上述該有的保單「一次買齊」。
但是,對這樣組合式商品有興趣消費者,可能要先注意以下重點:
 
首先,投保金額固定 無法彈性調整
雖然組合式商品號稱「一份保單,卻包括該有的保障」,但是每一種保單都有固定的投保金額,不能隨客戶需求而調整。也就是說,不同保額需求的年輕人,若要購買這種保單,就只有固定保額可選。
 
其次,保單都是定期型險種
這些保單都是定期型險種目前,這種組合式保單的投保年期只有10年,也就是說,如果保單沒有「滿期保證更約權(也就是除非有特殊狀況,否則在保險期間屆滿後一定時間之內,要保人可以不檢具被保險人的「可保證明」,以書面或其他約定方式,向保險公司申請更約為指定的同類型主約)」的話,可能因為身體健康狀況變差,而買不到某些保單,或是必須用較高的保費(加費)來購買。
 
雖有保證更約權,但可選擇商品有限
再者,就算有保證更約權,但可能可選擇的商品不多。以某家壽險公司的組合式保單的DM為例,雖然有「滿期保證更約權」,但保戶能申請更約的標的,也必須是壽險公司指定的同類型主約。
 
消費大眾若要真正符合預算輕省的需求,建議還是諮詢保險業務員,提供規劃更符合個人需要的保單組合。
也就是說,就算是預算少,但只要業務員夠專業、熟悉各種商品的特性與內容,再加上善用主約及附約的組合,一樣能組合出符合當事人需要的保障內容及金額,且保費也能控制在相當低的水準。
 
 
參考資料及連結:對很多年輕人而言,手上現金有限,有些還想存買房錢,但另一方面該保的保險也得保,否則一旦發生意外事故產生鉅額醫療費用的話,恐怕單憑年輕人的所得將無力負荷,對於這些已被冠上新名詞的「薪酸族」,壽險公司已開始為其規畫以「組合式保單」的方式,讓這些財力有限的年輕人儘可能把該買的保險先買齊,包括兩大壽險公司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在市場上都已推出類似的商品。中時電子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資產傳承靠保險金? 吳敦10億財產遭兒騙光的啟示 新壽落實公平待客、普惠金融 用數位翻轉健康 擴大守護偏鄉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