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實物給付殯葬

實物給付醫療

業務必讀

產業資訊

2020/02/26

實物給付保險4大優點 買對一次搞定退休六大需求

新聞編輯中心
瀏覽數:9437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後,老年照顧安養等問題,愈來愈受到國人重視,買保障型保險,保險金自己用的概念,也愈來愈強。實物給付保險從2016年推出後,市場逐漸打開。這類保單具有抗通等4大優點,只要買對一張,一次就能搞定長照、安養等6大退休後的生活需求。

根據國發會統計推估,台灣65歲以上人口比例,2018年已超過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2026年台灣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屆時老年人口將達2成,老化速度甚至比日本還快。少子化已成國安問題的同時,高齡化延伸的問題,一樣值得重視。

為了因應人口老化的社會保障需求,金管會從2015年開始開放實物給付型保險,讓保險理賠不再只限於現金,還能含蓋醫療、護理、長期照顧、健康管理、老年安養、殯葬等六大需求,進而解決過去民眾投保人壽保險時,質疑自己用不到保險金給付的問題。

舉例來說,目前被世界各國讚許的全民健保制度,就是標準的實物給付保險。因為健保是提供直接醫療服務,民眾並不需要先付錢拿收據,再去找健保局申請理賠給付。也就是說,健保局收了民眾的保費,理賠的是「醫療服務」,醫院診所就是健保局的「特約機構」,負責提供被保險人所需的醫療服務。

目前已有宏泰人壽、新光人壽等6家壽險公司推出的16張實物給付型保單,已取得金管會核准及備查。金管會統計指出,2019年實物給付保單整體新契約銷售了18萬1,775件,較前一年同期的15萬1,860件,大幅增加了19%,顯示國人愈來愈懂得利用保單規劃,來滿足老年之後的問題。

資深保險業務主管蕭仕隆指出,綜括各類實物給付保單,主要可歸類出4大主要優點,包括:

1.可以透過保險機制,降低人為因素影響長照的依約執行,避免當事人在有長期照護的需求時,即使滿手現金,也無法自行尋找合適長照服務機構,或子女不肖挪用花費的情形出現。

2.對抗通貨膨脹。過去保險都是理賠給付現金,如果是長年期保單,遇上通貨膨脹導致現金價值縮水,將不一定能滿足給付當時的需求。而實物給付保險可以鎖住通膨風險,創造隱藏的現金價值。

3.可以自己預先安排身後事,不讓家人哀傷無助的面對恐懼。

4.履行義務的是保險公司,讓民眾多了一層消費保障。

蕭仕隆強調,未來40年,台灣將有更多高齡長者,會面臨「獨自生活」的嚴峻挑戰,即然每個人都會面臨年老問題,對於老後可能需要妥善照顧的事,除了準備好足夠的錢,建議儘早透過實物給付保單來做風險控管,會是更有保障的作法。

想了解更多「實物給付保險」的相關訊息,或免費學到實物給付型保單銷售技巧,請點我:http://bit.ly/2wF9kDq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複保險」理賠嗎? 實支實付條文釋疑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