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業務交流 > 信心補給 > 團隊運作

生活資訊

2020/01/30

保險業務!請務必關注的亞太局勢變化

黃文博 資深品牌專家
瀏覽數:10927

從2020年起,當你聽到或看到“亞太”這兩個字,要特別留意。跟這兩字相關的幾個名詞會深深影響你的前途,改變你的未來,決定你的努力是一如預期或只是徒勞無功。請你花點時間理解以下這次四個與亞太密切相關的關鍵詞

1.RCEP東南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首先,東協10+5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鎖定亞太地區15個經濟體,貿易零關稅,資金往來、技術引進、人員流動統統零障礙,2020正式簽署協定,亞太各個經濟體的優劣勢即將重新洗牌。

2. 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正在加速推動的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促進亞太地區貿易自由化,此協定已獲11國簽署成立,與RCEP共為犄角之勢,支配亞太經貿資源的重分配。

3.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海上絲綢之路

中國大陸倡議的一帶一路,更橫跨大陸、中亞、北亞、西亞,直抵地中海沿岸,試圖將全球興衰版圖從歐美觀點反轉為亞洲觀點,用國家發展戰略帶動企業擴張策略,企圖心龐大。一旦成功,將發揮跨洲際市場挪移的效果。

4. 印太戰略Indo-Pacific Strategy

美國主導的印太戰略,脫胎自亞太戰略,延續歐巴馬自稱“亞太總統”的戰略佈局,從美國的強權制導視角,整併亞洲、太平洋、印度洋的廣大區域利益,是美國勢力重返亞太的關鍵棋局。

RCEP、CPTPP、一帶一路、印太戰略,風起雲湧。亞太的樣貌已經跟你以為的完全不同,成為強權必爭之地,大國延伸國力的起點,小國轉型蛻變的機會。勢不可擋的亞太熱潮,以區域經濟集團化的型式,具體呈現“地緣經濟Geo-economy”。所有國家都有非得參一咖的壓力,在劇變中跟不上的國家,難以避免競爭力衰退。亞太經濟體中,只有台灣與北韓形同被忘記的孤兒,無法參與,令人對台灣的未來憂心忡忡。

人類歷史教導我們,島國情結通常有兩種出口

一類是外向型,採取向外部投射國力,延伸國家勢力的戰略,像1840年到1930年的大英帝國、現在的新加坡。另一類是內向型,採行廣義的保護措施,重內部管理而輕對外拓展,像1633年到1854年江戶時代鎖國的日本、現在的台灣。走不出去或不走出去的內向型國家,會投注全部注意力到島內事務,這就是台灣人如此熱衷於政治評論與社會議題,卻漠視國際新聞與世界議題的原因之一。2020年開始的地緣經濟集團化整合浪潮,即將掀起巨浪,衝擊有內向型情結的台灣,大自國家興衰,中及企業強弱,小至個人前途,無一倖免。逢此局勢,一切現況都未必能夠維持,以不變應萬變的阿Q式心態,註定僅能抱殘守缺。

這對保險業務人員有什麼影響呢?如何不困處一島之隅,而能洞燭機先?!

對參與區域經濟集團的國家而言,繁榮的未來,可以想像。畢竟,賽局已然成局,大盤變數有限。對身處無緣參與地緣經濟重分配賽局的台灣保險業務員的你而言,如何不困處一島之隅,而能洞燭機先,替自己爭取未來,即便無法享受零障礙的完整紅利,起碼別失去搭線沾邊的機會,真的是你必須嚴肅面對的題目。業務從業人員,在深耕內在市場的同時,要學著關注大格局的外在市場,為自己預留可能性。簡單地說,可以藉由參加一個在亞太地區影響力深遠的獎項-亞太保險獎,帶你進入亞太地緣經濟領域,連結你與亞太經濟共同體的關係,搭起你走向大市場的橋樑。

亞太保險獎;是開啟亞太大市場的一把金鑰

亞太保險獎,英文名APFinSA Awards,由亞太財務策劃聯會(Asia Pacific Services Association)舉辦,該會總部在新加坡,成員國包括台灣、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度、中國、澳門、日本、澳洲。2020年,在台灣IFPA(保險與理財規劃人員協會)積極交涉、全力爭取之下,台灣的保險業務人員能夠參與第一屆亞太保險獎。報名參加的業務員經審核通過獲得亞太保險獎,亦能與其他會員國學員交流學習。也就是說,一旦獲獎,如同在亞太大市場打開多扇窗,建構你的跨國人際關係網絡。

為你留下跨境執業、自由移動等變數的方便之門!?

APFinSA可以類比為一種保險業務共同體,類似經濟共同體的精神,屬於亞太地緣經濟母生態圈裡的子生態圈。未來,各國致力在地緣經濟競合的過程中,此種具有濃厚地緣色彩的跨國性組織,勢必在產業鍊扮演重要角色,其會員得以享有的跨境執業?自由移動?或至少享有業務交流...等等優遇,當可期待。

山雨欲來風滿樓,地緣經濟的風起了,經濟集團的船紛紛揚帆待發,是困坐愁城者的危機,也是深謀遠慮者的轉機。寧當水上撐船伕,莫做岸邊躊躇人。人生,做抉擇固然不易,更可怕的是毫無選擇餘地。趁風起,參與難得引進台灣,真正擁有跨國影響力的保險獎--第一屆亞太保險獎,拿下人生第一個國際榮耀,讓你的努力被亞洲看見,也讓你看見亞洲的潛力。

 

>>首年實收保費達 新台幣 180 萬
您就符合亞太傑出保險菁英獎資格


>>首年實收保費達 新台幣 1,800 萬
您就符合亞太巔峰保險菁英獎資格


>>團隊中有 5 位獲得亞太保險菁英獎
您就符合亞太傑出保險領導獎資格


>>團隊中有 10 位獲得亞太保險菁英獎
您就符合亞太巔峰保險領導獎資格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40
從組織發展談增員 贏得年輕人的10要領 悲痛是最好的養分 童潤蕙因父親罹癌蛻變成保險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