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9/19

夜夜笙歌好狂放,夜店咖有風險?!

好險網/汪晴
瀏覽數:1341863
【Phew觀點】
✎好險網/汪晴
✸觀點:

記憶斷片的危險性行為

現代人性觀念開放,辣妹、帥哥、飲酒狂歡…在夜店文化推波助瀾之下衍生出怎樣的風險型態呢?媒體的相關報導不少,最被注意的莫過於「撿屍文化」,所謂的撿屍,就是把在夜店裡喝酒喝到意識斷片的人(不拘男女) ,扛回家發生性關係,這種情形幾乎每天凌晨都在上演。
 
「撿屍」行為的雙方,被廣泛討論的多集中在法律。其實,更大驚悚的事實是,「撿屍」後續產生疾病和保障的風險危機。
 

患者潛伏期可達10年 七成青壯年辭世

根據疾病署今年9月最新月報統計,歷年累計感染愛滋總人數(不分國籍)36,515人,發病者累計16,640人。近八成的人因為不安全的性行為患病,達78.65% (異性間16.71%,同性間61.94%)。更令人擔憂的是,近七成辭世時的年齡在25-49歲的青壯年!而愛滋病的潛伏期長達5-10年,若是天天都過萬聖節,實在難保哪一天就此染上「屍毒」。而女性除了染病的風險外,還有懷孕的可能性…。
 

愛滋病不適用健保給付的重大傷病險 醫療險相對重要

民國95年後,愛滋病已從健保的重大傷病中除名,因此不適用重大傷病險的理賠條件。感染愛滋病的人,必須服用抗愛滋病毒藥物,每個月約1萬-3萬元,定期3-6個月抽血檢驗,自費金額約3,000-5,500元。這些費用在患者申請到「全國醫療服務卡」,到指定醫院就醫,就能得到疾管署的補助。而穩定服藥兩年以上,病情穩定的人,藥費轉由健保署負擔,其他還是需要部份負擔。
 

保險理賠會追溯5年內就醫紀錄

在壽險公會示範要保書中,書面詢問事項有「過去五年內是否曾因患有下列疾病而接受醫師治療、診療或用藥?……愛滋病或愛滋病帶原…….」,保戶須將自己的健康狀況及看診經歷誠實告知保險公司。保戶必須在投保時告知是否已發病或已帶原。無論發病或帶原,由於愛滋病目前無法根治,病毒會破壞患者全身免疫系統,併發症多、死亡率高,能被同意承保的機會幾乎是零。
如果是買保險之後才發現自己是愛滋病患者,並且就醫呢?保險公司表示,在給付理賠前,一定會先了解病患過去的病史,調查投保日前五年內的就醫記錄,確實沒有相關檢驗、用藥、治療等情形,就會提供理賠。
 
只是,天天歡慶的夜生活,可能會:終身染病必須持續醫療、青壯年高死亡率、女性還可能懷孕傳染給下一代、不能用保險來轉移人生其他風險…。這些狀況對想要追求快樂的夜店咖來說,實在是太驚悚!也是無法負擔的人生風險,追求熱鬧和開心的夜店咖可得再多想想~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聯合報衛生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13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