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旅平險

意外險

2020/02/17

500萬登山族有福了! 登山險也賠緊急救援費用

新聞編輯中心
瀏覽數:19367

為搶食500萬登山族的保險商機,國內已有7家產險業者,陸續推出新版的登山綜合險,內容增加「登山緊急救援費用保險」,包括失蹤後的搜救、救護等費用全都在理賠範圍

台灣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有268座,根據國民健康局的資料推估,台灣以登山健行為主要運動的人口更有500萬,雖然大多數民眾都是郊山健行,但同是登山愛好者的前衛生署長葉金川估算,曾經攀登3,000公尺以上高山的人口約有50萬人,而經常登高山的登山客也有3至5萬人,顯示台灣人確實喜歡登山健身,登山商機相當龐大。

不過,國人登山經常發生失蹤待搜救等新聞事件,如果只投保旅遊平安險,當民眾發生高山症、失溫、中暑等事故時,往往也會衍生外來突發意外造成,或是歸屬民眾自己疾病因素的爭議。

看好登山族投保登山險的需求,包括兆豐保險、旺旺友聯產險、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新光產險、明台產險、富邦產險、國泰產險等7家產險公司,都推出新版的登山綜合險,增加「登山緊急救援費用保險」的保障內容,只要被保險人失蹤,或超出預定下山時間24小時以上,保險公司就會負擔搜救費用。另外,緊急救援的救護費用跟遺體移送費用,也在保險範圍。(具體承保內容,以各保險公司公告為主)

一般來說,登山綜合險主要是指民眾投保後,在登山旅遊期間,因遭受意外事故,如山崩、失足、高山症、失溫及中暑等,可能面臨的身體傷亡費用,及發生事故使用急難救助衍生的費用,可藉由買保險的方式轉嫁風險給保險公司。登山綜合險一般的承保範圍,包括身故保險金或喪葬費用保險金的給付、失能保險金、傷害醫療保險金、緊急救援費用。

保險局表示,登山險可以分為「登山事故保險」及「緊急救援費用保險」。「登山事故保險」主要是承保被保險人參加登山活動遭受登山事故,而致傷殘、死亡,或身體須經醫院或診所治療的費用;「緊急援救費用保險」主要承保被保險人因參加登山活動遭受登山事故,所支出的搜尋費用、救護費用及遺體移送費用。

要留意的是,若民眾登的山是應申請許可卻未經許可的地區,發生意外事故,或任意變更登山活動計畫(含登山路線及範圍)、未由領隊帶領登山所發生的搜尋費用,原則上都不在登山險的保障的範圍。

根據產險公會統計,國人投保登山險的人數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承保人數從103年的904人增到107年的7萬多人,理賠件數及理賠金額也跟著逐年攀增,顯示國人對登山保險保障,確實愈來愈重視。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70
無照肇事後的強制險理賠 小心業者不說的問題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