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0/11/17

標準放寬!遺產稅漏報6萬元、贈與稅漏報1萬元免罰

財政部放寬遺產稅與贈與稅的免罰限額。(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1987

文/李瑞瑾

財政部表示,為使稅務違規案件裁罰更具允當性,昨(16)日修正發布「稅務違章案件減免處罰標準」部分條文,將遺產稅與贈與稅的免罰限額放寬,遺產稅部分由3萬5,000元提高為6萬元,贈與稅部分由4,000元提高為1萬元。

財政部表示,現行遺產稅及贈與稅稅率結構為3級累進,最低級距稅率為10%,免罰限額標準為短漏報遺產淨額在60萬元以下、短漏報贈與財產淨額在10萬元以下,依照現行最低稅率級距10%計算,本次修法調整未依限辦理遺產稅及贈與稅申報的免罰限額。

財政部官員解釋,原本的免罰限額有兩種標準,分別為短漏報資產「淨額」以及「稅額」。修法前遺產的短漏淨額在60萬元以下,或短漏稅額3萬5,000元以下可以免罰,但依照短漏淨額60萬元*當前最低稅率10%來計算,實際上是等於短漏報6萬稅額,因此本次修法將原先3萬5,000元的免罰稅額標準提高到6萬元

 

在贈與稅的部分,原本贈與資產的短漏淨額在10萬元以下,或短漏稅額在4,000元以下可以免罰,但短漏淨額10萬元,乘上10%最低稅率,實際上是等於短漏報1萬元稅額,因此本次修法也將原先4,000元的免罰稅額標準提高到1萬元

除了短漏報的免罰標準提高之外,未申報的免罰限額標準也同樣改為遺產稅6萬元、贈與稅1萬元。除此之外,針對未申報遺產稅但不必繳稅的納稅人,即日起也一律免罰。官員強調,雖然修法方向有利納稅人,但納稅人仍然需要依規定申報、繳稅。

只要有遺產繼承或是贈與行為,都需要向國稅局繳交稅金,納稅義務人要在限期之內誠實申報,以免只要金額一龐大,會被國稅局要求連補帶罰。如果擔心家人在身後一時之間無法負擔高額稅金,可以在生前就用壽險預留稅源,這樣就不用擔心籌不出稅金。

《延伸閱讀》

這2險種抗跌撐腰! 壽險前10月初年度保費減幅縮小

價值千萬股票用220萬贈與免稅額移轉 一疏失反遭連補帶罰

台新慘了! 理專海A三億元 黃天牧:深惡痛絕、不會只罰款

又要漲價了!數百萬張失扶險被盯上 保險局祭5措施嚴控

8張圖告訴你! 兒童意外風險高,怎麼保才適合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