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7/12/21

小資家庭 千萬別棄保

聯合晚報 記者陳雲上
瀏覽數:5931
✸新聞:小資家庭 千萬別棄保
 
人生重要防護─保險,應及早準備
行政院主計處家庭收支調查報告顯示,105年每戶家庭可支配所得平均數為99.3萬元,若扣除基本生活開銷、房租、貼補家用、自我進修、儲蓄…等花費,剩餘能運用的資金並不多;而台灣目前普遍薪資不高,雙薪家庭常因預算有限而忽略風險帶來的經濟影響,錯失人生重要的防護保障網。
 
其實並非只有靠大筆金錢,才能為自己及家人提前規劃人生風險,只要了解自己真正的需求,「小錢一樣可以擁有大保障」。
 
元大人壽指出,民眾買保險時,不只壽險保障額度偏低,就連最基本的醫療險、意外險、癌症險保障額度也普遍不足,顯示民眾在投保時,對於自身需求及各類險種到底該買多少保額,沒有清楚的概念。
因此建議,適時檢視自身保險保障缺口,考慮購買保費相對較為便宜的「定期壽險」,一來可撙節消費支出,並滿足民眾較高保險保障的需求。
 
以25歲男性投保「一年期定期壽險」為例,保額100萬元,投保第一年年繳保費為1,300元,到54歲時年繳保費則為7,600元,30年的總繳保費僅96,400元,除有「低保費建構高保障」的特色,也相當符合雙薪家庭的需求。
 
此外,因應人生不同階段所面臨的風險需求,還提供「保險金額增加的選擇權」,要保人可於保單每屆滿第五續保周年、結婚、子女出生或配偶身故後之第一個契約續保周年日,申請增加一定額度之保險金額,讓保障升級更周全。
 
目前透過網路平台銷售的一年定期保單,比一般實體通路銷售的商品來得便宜,對於初入社會工作年輕人或剛成家的小家庭,算是一項「小確幸」。
在進行保險規劃時,可參考「蓋房子」原則,先以保費較低的基本型保障商品打好基礎,再隨著自己及家庭未來的財務及需求慢慢提高保障,一步步的為自己與家人打造最合適且完整的保障防護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保費繳不出來 「五招急救法」守住最低保障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