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生活資訊

醫療險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2021/11/12

無感殺手「子宮頸癌」年奪逾600命! 專家提1招揪病變存活率達9成

從未做過抹片篩檢者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是3年內曾做過抹片篩檢者的3.7倍。(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193

文/紀佳妘

一名58歲的劉姓女性今(2021)年參加衛生局的子宮頸癌抹片篩檢,不料竟發現抹片異常,但她身體沒有出現不適症狀,並不以為意,最後到醫院接受進一步的檢查,結果確診為子宮頸癌,所幸在0期階段,還能及早治療。事實上,子宮頸癌防治最好的方式就是抹片檢查,透過規律的檢查,子宮頸癌發生率和死亡率可降低約7成。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8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新診斷出子宮頸癌個案1,433名,標準化發生率為每10萬人7.9人,為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第9位,到了2020年子宮頸癌死亡人數為668人,標準化死亡率為每10萬人3.1人,為我國婦女癌症死因第8位。

 

 

另從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發現的病變,97.3%是子宮頸癌前病變及早期(0-1期)子宮頸癌個案,而從未做過抹片篩檢者,罹患子宮頸癌(1期以上)的風險,是3年內曾做過抹片篩檢者的3.7倍,早期(0-1期)子宮頸癌個案經治療後的5年存活率可達9成以上。

國民健康署長吳昭軍表示,子宮頸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不容易察覺,規律的抹片篩檢能早期發現子宮頸的病變,即便是已經停經、很少或很久未有性行為的女性,也千萬別輕忽子宮頸癌的威脅。

吳昭軍建議,30歲以上婦女至少每3年應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在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為陽性時,並不代表罹患癌症,請女性朋友遵循醫師指示接受進一步檢查,並請依醫囑回診追蹤及診治。

子宮頸癌治療方式,包括放射性治療、化學治療、手術切除等,醫師會依據病人的罹癌期及實際狀況給予專業治療建議,但治療癌症的開銷並不小,由於健保有給付的項目設有嚴格審核條件。

萬一健保不給付,就得自費負擔,動輒幾十萬甚至可能上百萬元,更凸顯出保險的重要性,如有醫療險、實支實付、癌症險或重大傷病險等保單轉嫁風險,就能避免抗癌之餘,還要擔心籌不出醫療費用的問題。

《延伸閱讀》

一文解惑!「乘客受傷」強制險怎麼賠:問到一資訊、準備4單據就可以

超過400萬人「月底吃土」!憂重大意外壓垮生活 5面向保障必做足

女友零保險!他想出錢幫投保被嗆「浪費錢」 過來人曝殘酷現實:出事要負責一輩子

16萬人注意!1.28%超低利保單借款到手 疏忽這一點保險金全泡湯、保障回不來

國民年金錯過5年期限最多領60個月 這2筆退休金年紀到了就能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