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3/11/27

強制分紅及高利保單對接軌太沈重 保險局放送監理寬容新措施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7153

金管會11/23宣布,將提出三大過渡措施來協助壽險業者能在2026年順利接軌IFRS17和台版ICS制度,主要是由於幾乎每家保險公司都有發行強制分紅保單,已造成業者接軌新制時龐大的增資壓力,金管會提出三大監理寬容措施,其中,去年聯準會暴力式升息所造成的重大債券等評價損失,可分15年認列。

強制分紅保單帶給業者的壓力有多大?根據保險局揭露的數字,保險業者高達33兆的保單總負債中,就有15%、約5兆多的高利強制分紅保單,業者壓力可想而知。

保險局最新統計,壽險業現存強制分紅及大於6%高利率保單之家數,目前尚有14家壽險公司有該負擔,而且總計壽險業增資金額,從109年至112年9月底,包括現金增資1203億、盈餘或公積轉增資378億、發行次順位債券增資852億,合計共增資2433億元,而未來為接軌新制,勢必將再大幅增加。

為此,金管會提出三大過渡措施,第一,高利率保單50基點之利率轉換措施:高利率保單銷售時的責任準備金利率達6%以上,遠高於現時利率,為我國特殊狀況,經考量其具低流動性特性,金管會訂定該高利率保單全期平行疊加50基點(bps)的流動性貼水,以符合公報精神,並同步適用於TW-ICS,以強化業者面臨市場利率波動的財務韌性。

第二,自50%線性遞增的15年利率風險過渡措施:考量利率風險為我國壽險業主要風險來源,而接軌後利率風險衡量標準將提高,對我國壽險業為一大挑戰,我國RBC制度自110年起,以接軌時利率風險計提達TW-ICS利率風險的50%為目標,逐年強化業者對利率風險的資本計提。本次係參考國際接軌經驗及我國業者利率風險計提情形,訂定利率風險於接軌日起,分15年自TW-ICS利率風險的50%線性遞增至100%過渡措施。

第三,高利率保單的15年淨資產過渡措施:我國保險業於接軌二制度時,因前述高利率保單的責任準備金利率高於現時利率,產生負債面之不利影響;另美國聯準會自111年3月迄今共升息21碼(5.25%)及我國中央銀行亦於同期間內升息3碼,對資產面評價產生不利影響,為整體考量業者接軌的負擔,訂定於接軌日起,分15年認列淨資產影響數(即資產及負債分別按公允價值認列的淨影響數)的過渡措施。

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歐盟等國家不像台灣儲蓄型保單太多,台灣需要有長的過渡時間,而雖然有業者提出25年作為過渡期,但最後時間仍決定以15年作為過渡接軌期間,「延太長就沒有意義了。」15年是大多數業者可接受的年限,保險局最後跟業者討論之後,決定仍訂15年。另外,像是利率風險過渡期間也是15年,若時間拖太久,業者很有可能「等到最後再來(作強化資本措施)。」除了過渡期間訂在15年,她也表示,未來每5年檢討一次,和當初訂C3一樣,會不斷檢討。

施瓊華表示,三個措施採取之後,相信大部分的業者都可順利接軌,將ICS達到100%的法定標準,也有助其減輕其增資壓力(較有充足時間增資);至於獎勵措施,施瓊華則以「必須先自助,才有人助」回應,要看業者的強化資本行動如何。

她舉例,保險局過去進行負債公允價值試算時,包括商品結構的新契約貢獻度,以及如何改善業務及商品面來強化資本適足率,乃至於直接透過現增、盈轉增資、發債來強化資本,保險局都樂見,希望未來業者在15年的過渡期間,儘早提增資計畫,去改善財務結構,若超標達成,這時保險局就可看如何滿足其需求給獎勵。

其中對於CSM的水準,施瓊華表示,CSM的確可作為指標,「但不能僅是正數而已,要看CSM的規模,和其資產總規模是否對稱。」例如,有些公司以100億CSM作為目標,這時保局就會看100億對應其規模是否合理及對稱?若超標了,就會給予其獎勵措施。

至於壽險業者或大型壽險金控的股利發放,保險局指出,由於新制是2026年開始上路,因此,這兩年不會影響股利措施,影響會從2026年開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機構住民急症免衝醫院 健保署推在宅急症照顧明年上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