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癌症險

2023/11/07

業者「自清」癌症保單 恐逾10張停售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2923

金管會保險局一日邀集產壽險業者開會,要求只對特定癌症給付的保單必須改版或下架,已在業界引發連鎖反應。儘管初步清查只有七張保單需要改版或下架,但據了解,多家保險公司因危機意識主動下架保單,估計可能超過十張。

據指出,這些下架的商品以利變終身壽險保單居多,分紅保單也有。一家未被點名但擬下架保單的公司主管指出,近幾年新上市的終身壽險保單大部分為利變型,包括外幣和台幣保單都涵蓋對特定癌症的給付,但一日的會議僅針對「癌症理賠的認定」此一主題,保險局官員也表示不希望在癌症理賠區分「原位或移轉」,或僅限特定器官的癌症病變才給付,因此多家保險公司的保單雖未被點名,但開完會後仍火速「自清」。

保險局官員指出,一日的會議並未區分到保險是主約或附加條款,也未討論到利變和分紅保單附加癌症理賠這種情境。保險公司表示,除了從嚴認定「比較安全」,此外,未來在理賠上面臨的要求一定愈來愈多,銷售癌症險的風險也愈來愈高,因此乾脆停售。

業者說,癌症險的問題很難在保險公司和消費者之間擺平,過去會在終身壽險附加特定癌症理賠條款,是因為保費不會太貴,且某些人家族有遺傳基因,比較容易罹患特定器官的癌症,但如果癌症的理賠要全面保,保費一定會變貴,屆時保險公司又會挨罵;另一方面,若癌症發生之後不理賠,尤其涉及原位癌和移轉癌症這類爭議,屆時保戶也會抱怨。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新光人壽網路投保「住院日額醫療險」 首張涵蓋五大住院醫療保障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