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9/21

青壯年費率太便宜 宏泰薰衣草再漲保費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4986

保費收的不夠賠,宏泰人壽薰衣草醫療險附約今年再度宣布調漲保費,已發出通知將自11月8日起,適用全新費率,0~19歲被保險人最高漲費133%~155%,男性39歲以下及女性44歲以下,費率幾乎都有調高,但中年(男性40到59歲、女性45~59歲及75~85歲部分方案)被保險人則是有降費1%到20%。

金管會對此表示,宏泰人壽薰衣草保單的確有保費收取不足的情況,先前貿然調費率,沒有詳細的調費依據、沒有提前通知保戶、沒有給予其他替代方案及行銷時沒有說清楚等問題,在去年被保險局開罰120萬元、要求恢復原費率及停售一年保證續保一年期健康險。

這次宏泰人壽捲土重來,再度通知要調高薰衣草的保費,金管會表示,會檢視宏泰人壽是否符合調費率的新規定,保費調漲是否合理等。

去年金管會就已公布宏泰人壽條款,即健康險與傷害險若要調整費率,必須符合四大漲費要件,一是以國內三到五年的統計資料為主要參考;二是漲費前必須先向要保人說明,並有不同意時的處理方式;三是漲費前三個月要通知;四是確認銷售時有跟保戶說清楚保單有漲費機制。

據了解,宏泰人壽薰衣草保單2018年12月開賣,到去年底滿三年,有一定的理賠依據,且的確在青壯年損率極高,另外如女性生產等理賠率也偏高,造成保費收取不足,有些年齡層是嚴重虧損,宏泰人壽撐不住,去年就打算調漲,但因有瑕疵,被要求恢復原狀。

但今年宏泰人壽8月即通知11月初要調費率,同時提供不同意漲費的保戶新的保單可轉換,並要求各行銷通路向保戶說清楚。

金管會表示,會再檢視宏泰人壽此次調費率是否合理及是否符合去年的新規定。

但據了解,宏泰人壽薰衣草約有15萬張有效契約,保戶對此次「翻倍」調保費不滿,亦不滿意新的保單方案,已成立自救會,希望爭取合理的費率。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