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10/07

悲情!通膨+疫情 四成六上班族淪月底「吃土族」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4089

「通膨」與「疫情」雙重衝擊,導致薪資漲幅難敵物價漲幅,財富也可能因疫情縮水,yes123求職網「勞工抗通膨與斜槓族脫貧調查」調查顯示,僅有一成三靠目前薪水可以應付生活所有支出;四成六是每月薪水幾乎快花光,甚至透支的「月底吃土族」,兩成六得靠借貸度日,因此高達91%受訪者想當斜槓族,增加收入。

調查顯示,評估現階段財務狀況,合計45.8%上班族目前是每月薪水幾乎快花光,甚至透支的「月底吃土族」,分成:26.3%屬於「是,且需要借貸度日」,等於處於「負儲蓄」的窘境;19.5%屬於「是,但還不用借貸度日」。

如果不屬於「月底吃土族」,平均每個月可以存8,782元,但更糟糕的是,其中合計僅有36.6%人,每月能存到「一萬塊(含)以上」。

實際上若想應付「生活上所有開銷」,僅有12.9%覺得光靠目前自己工作的薪水夠用。代表其餘87.1%覺得個人的薪水「不夠用」,而且又分成:42.9%屬於「實際上不夠用,但尚未因疫情關係狀況惡化」;44.2%屬於「實際上不夠用,且因疫情關係狀況惡化」。

更困窘的是,今年曾經因為疫情,68.7%勞工因此「總財富」減少(縮水);若以「總財富」來衡量,有高達92.7%的人指出,目前「沒有」經濟安全感,也就是處於有生活危機感的狀態。

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上班族認為身在「疫情年」,64.8%認為擁有「跨產業職場經歷」(兩種以上產業)就是「就業保證」,77.2%認為若擁有「跨領域技能」(兩種以上技能)就是「就業保證」。

近幾年來,全球掀起一股追求「多職」、「複業」人生風潮,加上「終身雇用制」崩解,勞工不再執著於單一企業、行業、職稱,調查顯示,有高達九成一的人表示,有成為「斜槓族:同時有兩種以上職務、職稱」的意願,比例多於去年的89.6%,更創下五年以來新高。

想成為「斜槓勞工」的原因,在可複選情況下,依序為:「增加收入」(75.2%)、「怕單一職務被取代,甚至失業」(44.2%)、「工作時間自由」(43.3%),以及「希望工作結合興趣」(40.9%)、「有不斷學習新技能、才藝的機會」(39.6%)。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