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儲蓄險

投資型壽險

2023/05/31

美元走強 外幣保單買氣差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243

美元走強衝擊外幣保單買氣。金管會保險局昨天表示,截至三月底止,首季的外幣保單占新契約保費比重百分之四十二點四二,較去年同期的百分之六十二點○五大跌三分之一。

除了人民幣的傳統型保單較去年同期成長兩成,其餘包括美元、人民幣、澳幣等三大幣別的外幣保單全面衰退。

保險局指出,今年首季的外幣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為六九六點七二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百分之五十九,其中投資型與傳統型分別為一五○點八一億、五四五點九一億元,分別較去年同期減少百分之七十六與百分之四十九;投資型保單前三大分別為國壽、富壽、安聯,傳統型前三大分別為國壽、中壽、南山。

外幣保單中有九成八是美元保單,對於美元保單買氣衰退原因,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指出,投資型比去年同期衰退,主因美國持續升息,導致買氣下降;傳統型保單的衰退,同樣與升息導致美元走強,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有關。

蔡火炎表示,目前觀察外幣保單買氣仍在衰退,主要由於美元走強及升息趨勢還沒產生變化,聯準會六月若再度升息,美元保單買氣衰退也會再持續。

蔡火炎指出,澳幣投資型保單買氣衰退,與澳洲央行升息導致買氣下降有關,傳統型的部分,也因為澳幣相對台幣升值而影響買氣;人民幣保單上則呈現兩保單不同的現象,投資型保單由於保戶憂心中國大陸經濟表現影響,所以買氣消退,但傳統型反而因為人民幣相對台幣貶值,買氣因此回升。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