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定期壽險

終身壽險

2023/06/12

簡易壽險條文修正/15歲前死亡給付 限喪葬費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885

行政院於8日通過「簡易人壽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重點包含增訂人壽保險被保險人於未滿15歲前身故,其死亡給付以喪葬費用為限;此外,刪除被保險人因戰爭或其他變亂致死者,不負給付保險金額責任規定。

現行保險法107條規定,未滿15歲小朋友若不幸意外死亡,保險公司最高給付61.5萬元的喪葬費用,然傷害醫療保險、健康保險之投保並不受上開限額規範,金管會建議,針對小朋友因意外傷害或疾病造成之住院或手術等醫療保障需求,家長可透過投保傷害醫療保險及健康保險等商品作為因應。

如今暑假將至,不少家長已經計劃好要帶小孩出國,但卻苦於小孩的累計喪葬費用保險金額已達上述61.5萬元限額,無法投保具喪葬費用保險金額的傷害保險包含旅行平安保險,最後只好放棄出國的機會。

據了解,市售旅平險針對未滿15歲孩童的旅遊「傷害醫療保險」保額,大多採「喪葬費用保額」的固定比率,舉例來說,若父母已幫子女購買30萬保額的壽險,旅平險的身故保障金只能買到31.5萬元,假設主約和附約的固定比例為100:1,則子女在海外的就醫額度僅為3,150元,嚴重不足。

但如今在全民報復性出國的氛圍下,有保險業者嗅到商機,針對15歲以下的孩童,推出「無喪葬費用的旅遊傷害醫療保險」或「在61.5萬內補足喪葬費缺額保障的旅平險」。就市售提供15歲以下孩童的旅遊保障來看,目前包含富邦產險、南山人壽、國泰人壽、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等皆有提供。如富邦產險就推出兒童旅平險保障專案,其不含喪葬費,具有海外意外、疾病就醫的保障,也包含旅遊不便險。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也推出兒童適用的旅平險,提供未滿15歲孩童0.5至61.5萬元不等額度的旅遊意外傷害喪葬費用保險金的保障,確保補足61.5萬元喪葬費用保障。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