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車險

2023/08/14

電動車專屬保單來了 產險公會:相關條款預計年底出爐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8376

國人對電動車的接受度日增,相關車險問題也引發車主關注,據了解,台灣目前約有10萬輛電動車,但2022年僅2.6萬電動車有投保車險,由於電動車已是未來趨勢,產險公會正在研議電動車專險,並在七月底成立專案小組,成員目前包含富邦、泰安、南山、國泰、新安東京以及和泰產等六家產險公司,預計每月開一次會,相關條款預計年底前出爐,最快明年推出電動車相關保單。

提早因應電動車趨勢

產險公會今(11)日召開第9屆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針對電動車專屬險議題,保險局長施瓊華致詞時提到,電動車理賠成本跟傳統車不同,未來電動車是趨勢,我們更應該提早因應,公會、保發、保險局也有針對相關費率、條款進行討論,溝通合作絕對沒有問題,未來公務機關全部都要使用電動車,未來也會針對電動車陸續推出政策與獎勵措施,汽車險占總保費五成以上,因此更應該針對電動車做重新檢討,也讓政策盡快推出。

產險公會理事長李松季表示,有鑑於多國碳排放政策日趨嚴謹的背景下,各國的汽車產業面臨燃油車限制以及新能源車補貼的雙重政策推動,加速新能源電動車產業發展電動車市場迅速發展,全球各大車廠產能迅速擴大,電動車勢將成為未來發展的新趨勢;其成長的原因包括全球環保意識崛起、各國相關政策的推動、汽車電子化的趨勢等等。除了特斯拉,相關傳統車廠包括豐田(Toyota)汽車、福斯(Volkswagen)汽車、 通用汽車(GM),也都宣告要斥資投入電動車領域,足見未來電動車取代傳統汽車的方向逐漸確立。

專屬保單研議中 最快明年推出

李松季進一步提到,由於電動車車價、車輛零件、維修方式及損失幅度等皆與一般燃油車不同,目前雖然電動車輛數比重仍低,但產險公會為帶領產險業界不斷往前邁進,已由汽車險委員會組專案小組研議推展電動車專屬保單,將電動車與傳統燃油車分離開來,從條款、費率、從人因素等面向多方研究並設計電動車的專屬保單。

產險公會表示,目前只有中國大陸有專屬的電動車車險,將朝向車動車獨立出來,開發電動車專屬保單,但承保範圍與一般車險相差不大,同時也有充電樁等附加條款。

產險公會指出,在七月底成立專案小組,成員目前包含富邦、泰安、南山、國泰、新安東京以及和泰產等六家產險公司,也會請外商產險公司蒐集國外資訊,預計每月開一次會,相關條款年底前出爐,最快明年推出電動車相關保單。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17
英國勞合社保險商收緊對台保險 產、壽險業這樣看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