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3/09/08

擬有條件補助無業長者健保費 最快114年上路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864

健保署研擬補助無職業、無依附對象,且尚未受惠於中央、地方補助方案的65歲以上長者。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將自健保第6類弱勢長者篩選補助對象,最快民國114年上路。

衛生福利部健保署說明,正研擬補助無職業、無依附對象者的65歲以上長者,後續將盤點這類族群中,尚未受惠於中央、地方政府補助方案,且經濟能力未達一定門檻者人數,再來提報執行計畫。

薛瑞元今天接受媒體電訪說明,目前計畫將挑選健保第6類中收入比較低,且未接受其他中央、地方補助的對象,研議提供保費補助;總預算粗估需要新台幣100億元,但仍須待詳細算出補助對象、人數,才知道共需要多少經費。

薛瑞元說,將由衛福部健保署、社家署合作盤點、篩選,預計於今年底以前擬好計畫,明年送至立法院審查,審查通過後即按程序編列公務預算,最快114年實施。

對於補助對象,健保署長石崇良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無職業者在投保健保時是放在第6類,粗估總人數約109萬人,其中部分有榮民身分,退輔會有相關健保費用補助,扣除後約還有70萬人,須依附子女繳納健保費。

石崇良說,這70萬人中,部分民眾也有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身障等身分,符合中央、地方補助資格,將盤點其中的漏網之魚,找出最需要支持的族群,因此預估補助對象將低於70萬人。

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統計,截至今年6月,65歲以上保險對象共412萬人,其中約38%屬於第1類投保對象,8成採取眷屬投保,至於第2類、第3類投保對象各占13%及21%,再者是第6類投保對象,包含沒有收入且沒有財產者,透過戶籍地鄉鎮區公所投保,約占27%。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日前表示,未來他當選總統,65歲以上民眾及55歲以上原住民,都享有排富全額補助健保;預計約有400萬名長者可享健保免費,經費預估約為新台幣160億元。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昨天公布醫療政策大綱也提到65歲長者健保全額補助。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年輕人愛注意!不可忽視的「生活習慣病」!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