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終身壽險

2023/09/11

定期給付終身險 穩定現金流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332

國人平均壽命持續上升,醫療水準、生活品質也隨之提升,如果退休後要用的錢,到屆齡退休時再來操心準備,恐怕為時已晚,若不希望辛苦努力工作了三、四十年,好不容易退休卻得省吃儉用過日子,專家建議現在起就要積極行動,開始為自己的財務自由之路提早布局。

中國人壽資深副總經理李正偉指出,根據世界銀行「避免老年危機」研究報告,針對老年退休提出三層柱模式。第一層是政府提供的基礎保障,在台灣為國民年金、勞工保險、公教人員保險或老農津貼等;第二層是企業所提供的退休保障,在台灣主要是勞工退休金制度、軍公教人員退撫制度或私校教職員工退撫儲金制度;第三層為民眾針對退休金缺口,透過各種理財工具自行準備,提高晚年的生活品質。

李正偉表示,首先,近十年來勞保老年年金請領人數遠大於繳保費人數,持續出現勞保收入小於支出的情況,勞保基金面臨龐大的財務壓力。目前勞工退休領取的年金金額,65歲以上勞工月領勞保年金和勞退金的中位數是每月2.3萬餘元,其中1.93萬元來自於勞保,未來能否還領得「這麼多」,估計恐怕仍有很大變數。

在第二層的企業退休金,也就是台灣企業為員工所提撥的勞工退休金帳戶(勞退)。李正偉表示,不同於勞保,新制勞退帳戶是個人獨立擁有,由個人及雇主共同提撥存進個人專戶中,雖然不會有破產危機,但仍有超過八成以上勞工未提撥,所以在上述的情況下,更凸顯第三層個人理財的重要性。因此,認知到退休要靠政府及企業會不夠的問題之外,建議可透過理財工具累積個人資產,且愈早規劃就更能輕鬆安穩過退休生活。

李正偉舉例,中階主管吳先生現年50歲,再過幾年就可完全卸下養兒育女的重責大任,準備退休生活。吳先生選擇投保「中國人壽開鑫年年美元利率變動型終身保險-定期給付型」商品,繳費年期6年,繳費期間不幸生病或意外導致2-6級失能,則啟動豁免保險費機制,無須繳交未到期保費讓保單持續有效,仍可繼續享有原保單各項權益。

在契約有效期間內,於繳費期間屆滿後每一保單周年日仍生存者,可年年享有「生存保險金」,加上保險公司在宣告利率大於預定利率時,每年會提供客戶回饋分享金,如果以第7保單年度(含)後選擇「現金給付」,預估每年可領約所繳保費的3%左右,專款專用可以做為退休金的補充,未來提供穩定現金流,可用來因應各種意外狀況。

李正偉表示,透過美元商品,能有效因應投資市場波動或是通膨風險,一張保單同時具備退休規劃及壽險保障的需求,把每一塊錢用在自己身上,以因應變化萬千的人生和市場環境。中壯年族準備退休,善用保險商品先照顧好自己,再照顧家人,沒有用完還可以分期給付留愛家人,是最佳的選擇工具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幫孩子投保 著眼「三顧」面向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