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3/09/13

最快9月底與金管會討論 石崇良談商保健保理想模式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361

商業保單跟不上實務,導致日前爆發使用高價癌藥的癌友,短期住院申請商保爭議事件。衛福部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已經有初步找保險業者以及癌友討論個別問題,接下來最快會在9月底與金管會討論;而健保也希望未來可以跟保險業者合作,透過資源共享讓保單費用下降。

石崇良今在辦「APEC數位醫療應用公私協力工作坊」會中受訪表示,已經有找癌友討論,他們協助整理出一個給付困難的清單,同時也初步找一些保險業者討論了解業者的困難,接下來會找主管機關討論把兩方面問題一起討論。目前規劃在9月底或10月初會找金管會第一次討論。

石崇良指出,由於保單大致上分成兩類,一個是針對醫療險的短期保險,一年醫保,保費較高,給付也較好,但是會有帶病投保的問題;另一種是長期壽險,有一個主險搭配附加醫療險,不少民眾會替剛出生的孩子買保單,費率低,但是保單設計當下很難預估未來醫療進步,因此跟現在的高額醫療支出有落差,因此業者抱怨都賠錢,但是費率是固定的也無法調整。

石崇良說,健保可以調整費率,但是保險業者的長期保單費率不能隨科技進步調整。另一方面,有七成國人有買商業保險,因此接下來必須要討論新的保單要如何設計才能符合民眾需要,因此必須要找到合理運作模式。

石崇良表示,必須要思考保單內容如何跟健保互補,以及行政資源怎麼共享,讓保單費率不要過高,民眾才買得起,這樣才是真正的「健保跟商保合作」,不然就是各做各的。

他說,目前醫療險申請,民眾還是要先向醫院繳錢、收集很多單據再向保險公司申請,而保險公司再去調病歷,有很冗長的行政程序。「健保不用,健保金天看完,下個月就申報,馬上就可以給錢」,健保已經運作很久,非常有效率,若是跟商保合作,民眾可以不用自掏腰寶,保險業者也可以降低行政成本。

石崇良說,初步規畫希望資訊可以互通,希望未來健保卡插卡不是只有健保資訊,系統可以顯示民眾商業保單有包含哪種類型的給付,但要達成這個願景很複查。規畫可以先找一、兩家業者合作,如果合作順利在逐步擴大。在健保提供商保業者資源的同時,商業保單的保費也要下降,否則會變成健保幫業者賺錢,但收益卻納入業者口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產險承保董監責任險 要看ESG報告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