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2/28

不會發生?錯!是還沒發生─活存者偏誤

大仁
瀏覽數:11423

✎大仁


俄羅斯輪盤遊戲

我們來玩個遊戲,先找把左輪手槍在彈巢放入一顆子彈,然後將刷的一下讓它不停的旋轉,現在開始你我輪流往自己的腦袋開一槍,看誰先中槍,你要加入這個遊戲嗎?
 

你每天都在朝自己的腦袋開槍

在現實生活中的俄羅斯輪盤很難發覺,因為你每天都不停地朝自己開槍,一天一槍,日復一日。但是這個俄羅斯輪盤非常狡猾,它的彈巢可以放 3萬顆子彈(平均餘命來算),但它卻只放進「死亡」這一顆子彈。
 

三萬分之一的機率

這顆名為「死亡」的子彈,隨機隱藏在 3萬個彈巢中,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轉到它,但是你每天還是扣下扳機:「喀」的一聲!你知道自己又平安的度過了一天。
 

沒有子彈的每一天

經歷了幾百次,幾千次,甚至萬次的經歷,這些經驗都一再告訴你扣下扳機不會死,甚至你會開始懷疑裡面到底有沒有子彈,但通常在這麼想的隔天:「砰」的一聲!......倒臥在血泊當中,你終於想起來裡面還有子彈這個事實。
 

更為惡毒的輪盤

俄羅斯輪盤之類的遊戲,定義非常清楚且精確,任何人只要會乘以六和除以六,都看得到風險。可是現實生活舉起槍管,我們卻看不到。產生器很少是肉眼可見的。人因此可能不知不覺中就玩起俄羅斯輪盤,卻說得很好聽,認為「風險很低」 。
我們只見到財務產生出來,卻不曾看到過程,結果忘了風險,永遠沒想到輸家。這種遊戲似乎簡單得要命,我們玩得漫不經心,就算長於計算機率的科學家,也沒辦法針對概率給予任何有意義的答案,因為這方面的知識,有賴於我們親眼目睹現實生活的槍管---可是我們通常一無所知。
 

存活者偏誤

老年人說:「我活到現在已經超過七十年了,因為過去七十年都平安無事,所以我覺得自己不會死。」這就是標準的存活者偏誤,他們用自己過去的經驗來預估未來的事情,要解決老人的問題很簡單,請他到墳墓逛逛就可以了。
 

不會發生?  錯!是還沒發生

用過去的經驗來預估未來不可預知的事情,是非常無知的,對於未知的事情我們總是過於樂觀,但生活就像一台胡亂衝撞的大卡車,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迎面撞上你,一命嗚呼。
 

我最確定的就是,其實我不確定

「沒有任何事可以把我們拆散,我們的婚姻正要迎接下一個美好的十年!」--伊莉莎白泰勒,好萊塢影后,(短短五天之後,她與丈夫李察波頓便宣佈離婚)
 

生命中不只「死亡」這顆子彈

在電視上曾經聽過一個人說:「我活到五十歲,生活作息非常正常,經常運動,飲食很養身,我認為自己可以一直健康下去,但隔年卻發現自己罹患絕症,醫生說我只剩下不到三年的壽命,我真的想不到。」

思考生活中的各種風險

覺得死亡不太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嗎? 去殯儀館逛逛吧!
覺得生病不太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嗎? 去醫院逛逛吧!
覺得車禍不太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嗎? 去YOUTUBE逛逛吧!
 
生命中有的子彈只是空包彈,用來嚇嚇你的而已(生病),有的可以讓你一槍斃命(死亡),有的會讓你痛不欲生(殘廢);好好找出你生活中的各種風險,不要再輕忽任何一顆可能致命的子彈。
 
《本文由淺談保險觀念授權提供好險網使用,非經淺談保險觀念同意不得轉載。》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