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5/21

壽險業搶市 理賠服務大車拚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瀏覽數:5142
保險是講究服務的商品,民眾購買保險除了比利率,也會比理賠保障,保發中心統計,國內22家保險公司2017年計理賠1,200萬件,較前一年1,105萬件增近95萬件,其中以國泰人壽理賠398萬件最多,排名第二是南山人壽186餘萬件,新光人壽151萬件排第三,第四為富邦人壽116萬件,第五為中壽逾109萬件。
 
壽險業主管說,台灣保險市場已飽和,除拚保單創新外,也拚服務升級,各大壽險都擬透過FinTech升級自身服務;富邦人壽與台灣人壽推出「視訊理賠服務」、「視訊生存調查服務」等,5分鐘可完成理賠作業,最快當日收到理賠金。富邦人壽主管表示,視訊理賠服務針對偏鄉、樂齡或是瘖啞人士,減少保戶往返交通的時間與麻煩,去年推出至今,已經有逾30件理賠,理賠金額逾275萬。
 
台灣人壽主管表示,只要利用視訊確認符合殘廢可續領殘扶金的保戶仍生存,就會快速撥款給付理賠金,保戶不用花時間再去戶政機關或醫院取得生存文件。 富邦人壽的視訊生存調查服務,運用在保戶生調及核保作業上,最快五分鐘即可完成,大幅縮短保戶等候時間,比起調查員親訪至少節省兩小時,也提供申請癌症安寧照護與殘廢生活扶助金的保戶,一通電話就可確認快速理賠。
 
新壽與國壽利用大數據模型協助,國壽主管說,若經過系統判斷為低風險,且符合快速理賠條件,搭配行動化裝置上傳,自動理賠最快15分鐘可完成賠付,目前行動理賠率已達95%,符合免調查的案件,資料齊全不用補件的理賠案,平均理賠時間在二天內。新壽表示,符合好人模型的案件會快速理賠,約15%案件會快速理賠;舉例來說,如果投保五至六年以上,因為盲腸炎住院二至三天,常理判斷是正常。以同樣買多張醫療險的保戶為例,如果A在短期內密集申請理賠,可疑度較高;而B在投保多年後才申請理賠,評估風險就較低。
 

保發中心說,理賠訴訟件數占總理賠數的比率,可以用來評估保險公司理賠服務品質,申訴比率低則表示該公司有可能較重視保戶的權益及理賠服務。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