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10/09

有保卻不賠?關鍵在這裡!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8077
有媒體報導「一位車主的車窗玻璃破損,想要和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時,由於沒有另外購買車窗單獨險,所以無法獲得理賠」的新聞,讓不少車主印象深刻。
事實上,除了產險之外,一般民眾最常接觸的人壽保險中,也常常存在著「保險不是有買就好,而是要買對保單」的投保重點。
因為當消費者沒有買對保單時,不僅是花了錢、繳交一定金額的保費外,更糟的是「得不到應有的保障」。

所以,要提醒大家注意「買對保險」的兩大關鍵:
 
保障範圍在那裏
首先,不同人壽保險的保障範圍不同。人壽保險中,主要有壽險、健康險及意外險3大類。而以提供身故、全殘保障的保單為例,主要就是壽險與意外險。
但是,過去最常見「因為買不對保單,因而無法享有一定保障」的情形,就是出在意外險上。

這是因為意外險所保障的範圍,就只限定是「因為意外(非因疾病所引起的外來、突發事故)所導致的身故或全殘」。然而,就以衛福部公告的106年國人10死因統計來看,因為意外傷害而導致的死亡率,每10萬人中,才不過29.6人。
 
如果以百分比數字來看,每100位死亡國人中,只有不到3人是因為意外傷害事故而死亡。也就是說,如果民眾只有買意外險,就有很高的比例是「有買卻無保障」的情形。

除了身故與全殘的保障外,一般人也會有因為各項健康狀態,導致醫療及照顧等費用高漲的風險。這個時候,如果買的是一般壽險或意外險,也同樣是無法提供一定的風險保障。

再以住院日額給付保險金為例,一般日額給付型住院醫療險,以及傳統分期給付型的癌症險,都有住院日額保險金的給付。但是,前者(住院醫療險)的保障範圍,就是比後者(癌症險)要來得廣。

也就是說,保戶如果只買了癌症險,卻沒有買一般住院醫療險,假設不是因為癌症治療而住院,可是無法獲得任何保險金理賠的。所以,消費者實在應該多了解各種保險的差別,如有需求可諮詢專業的保險業務人員讓他們提供專業的資訊協助,以便從不同保單契約條款中的給付定義,以了解不同保險的保障範圍。
 
那裏是不被保障的
其次,不同人壽保險的「除外責任」事項也不同。這是因為不同保險所提供的保障,也並非是「包山包海」式的什麼都保。
 
而有關不同保險所提供的「除外不保」事項,都會詳細記錄在保單契約條款裡的「除外責任」或「除外不保事項」之中,值得大家多多深入了解。

新聞摘要及連結:汽車車窗玻璃破損,想要和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應答上可得注意。三立新聞網
 
 
關鍵字:理賠糾紛,保險觀念,意外險,保障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43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