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休閒生活 > 美食

生活資訊

2022/01/18

年菜備料掌握5要點!健康少負擔,1招教你隔餐年菜變低熱量火鍋!

北市衛生局提供清爽健康的「團圓石頭湯鍋」作法,熱量僅350大卡。(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8762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年菜高油高鹽高熱量 專家:選購注意5大要點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民間傳統過年期間免不了準備一桌子年菜,然而年菜通常高油、高鹽、高糖、高熱量,恐增加身體負擔,北市衛生局與北市聯醫中興院區營養科團隊指出,製備或選購年菜可注意5大要點,另也可利用年節剩餘材料,製作清爽美味的「團員石頭湯鍋」,惜食又健康。

衛生局指出,年節餐餐面對滿滿年菜,常會不自覺攝取過量,造成營養失衡,民眾可掌握5大要點。第一,六大類食物兼具,每餐需適量攝取全榖雜糧類、蔬菜類、水果類、豆魚蛋肉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和乳品類等,來達到均衡飲食目的。

第二,澱粉替換更營養,年菜主食建議選擇高纖維的全榖雜糧類,像是用糙米、五穀米、地瓜、金瓜(南瓜)、藜麥等來替代白米飯;第三,少油少鹽更健康,建議年菜烹調上以蒸、煮、烤、燉、滷和涼拌等取代油炸方式,另食材選擇上可選擇低脂肉類,如海鮮、雞肉或豆製品取代蹄膀、臘肉、香腸等高油、高鹽肉類。

 

第四,高纖蔬果好消化,根據衛福部「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國人每日應攝取蔬菜類3至5份、水果類2至4份,民眾準備年菜時,可選擇白蘿蔔、菇類、茼蒿、鳳梨等蔬果入菜,飯後或下午茶也可來點橘子蘋果棗子及蓮霧等當季水果,不僅增添年節氣氛又可攝取高纖維食物,避免有消化不良狀況。

第五,剩食利用多惜食,一般民眾惜食方式常以同菜餚復熱處理,但多次復熱容易改變風味、營養價值變差,為確保菜餚新鮮度與減少營養素流失,提醒菜餚吃不完務必冷藏(凍),或可做成「團圓石頭湯鍋」

利用年菜剩餘的雞湯、大蝦、菇類製成,比起一般個人小火鍋約熱量600至800大卡,團圓石頭湯鍋熱量僅350大卡,鈉鹽及油脂含量相對較低,膳食纖維充足,詳細作法可至衛生局官網查詢。

另外,衛生局呼籲,春節期間親友相聚之餘,仍要遵守防疫規範,避免出入人多群聚場所、勤洗手、外出戴口罩,才是根本保護養身之道,而在享受美食時,也別忘記運動「333原則」,每周至少運動3天、每次至少30分鐘、脈搏達到130下的標準。
(聯合新聞網/文:胡瑞玲)

 

《延伸閱讀》

壽險拉高宣告利率「金管會有意見」 再出招防高利吸金!

一文秒懂!勞保、勞退、國民年金 三筆錢「符合條件都能領」

4大金控上千名員工居家辦公!銀行照常上班 民眾年前辦事免驚

贈與免稅額244萬元原來這樣算 2方法再放大資產轉移效果

5張圖告訴你!美元儲蓄險年期怎麼選 留意5重點「CP值更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第一次蒸蛋就成功!網友提供不同口感的蛋與水比例!重點千萬別用「這種碗」 母親節最佳獻禮-紅燒牛肉麵套餐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