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年金險

重大傷病險

2022/12/21

女性續留、重返職場人口逐年增加!長壽風險意識覺醒!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204

國內女性的勞動參與率逐年上升,據主計總處統計資料顯示110年的中高齡(45-64 歲)勞工勞動參與率(勞參率),女性的參與率來到53.25%,較100年(增減率/百分點)達7.66%。而女性勞動參與率逐年增加的原因,與勞保年金請領、壽命延長、經濟環境、老人/育兒照護、女性財務自主意識…等因素都有直接關聯,顯見許多中高齡女性即使在照顧家中長輩/子女的同時,也開始意識到長壽所帶來的財務危機。

而且隨著社會觀念改變,全職家庭主婦已經不再是女性幸福的體現,再加上少子化、高齡化雙重影響,越來越多女性寧願選擇續留/重返職場,也不願回家獨自照顧長輩或孩子,因為這種委曲求全的方式不但將失去財務自主權, 也容易造成心理及身理的各種疾病,部分家庭還必須忍受男性的財務支配,這些都是激起中高齡女性爭取續留/重返職場的動力。

不過,雖然男女平權議題已倡議許久,但男女間仍存有14.6%的薪資差距,導致女性在退休準備的壓力比男性還要大,而且女性實際退休年齡早於男性,平均餘命又比男性長,退休後需準備生活費用的年數比男性要更多。因此如何有尊嚴且不拖累家人的過完餘生是許多女性內心的極大隱憂

而長壽的準備是需要從長計議的,因為許多重返職場的女性連基本的保障都還不完整,建議在重返職場後務必趁自己體況還算良好時就先檢視基本的醫療險、意外險、癌症險是否完整,完備後再考慮重大傷病險、增額型保單、利率變動型保單、年金險等,透過這些理財工具不僅能打造穩定的現金流,同時也能獲得一定程度的保障,而長照險、失扶險等保單則是轉嫁失能、失智的生活風險。再次體醒,無論是累積資產或規劃健康保險商品,都應趁早、體況佳就開始規劃最適宜,畢竟一旦疾病上身,可能會被保險公司拒保,或是批註為除外責任,風險就無法轉嫁了。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