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儲蓄險

投資型壽險

年金險

2023/01/12

利變險利潤測試 金管會增訂「公版」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054

利變壽險保單宣告利率再迎逆風。為避免壽險公司對利變壽險保單做商品利潤測試時的解約率「過度樂觀」,變成賠錢保單,金管會將增訂「公版」解約率測試情境,需在各公司自行測試與「公版」都合規,影響所及,將是業者宣告利率時將更謹慎。

金管會官員解釋,保戶解約期間會影響商品利潤,當保戶愈早解約、商品利潤愈低,金管會發現,有些公司內部做解約率測試時過度樂觀,認為保單可以維持很久,但這些保單都是透過通路銷售、保單維持率其實很短。

為讓業者反映利變型壽險保單的保戶解約行為具一致性,以真實反應商品獲利,金管會增訂「公版」解約率測試情境,以提早解約情境測試,若保單沒賠錢,表示這樣的宣告利率是可行的。

例如一張利變壽險保單宣告利率是3.8%、解約率測試是十年,但可能保戶在第六年就開始解約,增訂公版解約率測試情境後,業者調整宣告利率時就會較保守,可能只有3.6%。

目前利變壽險保單已有解約費用至少收六年的規範,但金管會認為,業者累積解約率經驗尚未足夠、或採不分商品類型、解約費用型態或保本年度而採整體性進行假設,導致解約率假設過度樂觀。

為保障保戶權益、健全保險市場發展,金管會這次對投資型、利變型保單的商品設計、帳戶管理、資訊揭露、利潤測試、給付項目等五大項擬訂規範,並將修改三大注意事項,預計最快2023年3月底前拍板。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