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業務必讀

2023/09/14

招攬高齡不識字保戶作業不當 金管會罰新壽120萬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928

金管會對新壽辦理專案金檢,發現新壽業務員在招攬高齡不識字保戶時,並未確實填寫高齡投保評估量表,且高齡關懷電訪作業流於形式,金管會對此開罰新壽新台幣120萬元罰鍰。

新光金代子公司新壽發布重大訊息說明,新壽尊重主管機關決定,並依指示辦理改善事宜,公司營運一切正常,保戶及投資人權益不受影響。

金管會保險局今天公告,金管會對新光人壽辦理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投保權益作業專案金檢,發現新壽有2項缺失。

第一是新壽辦理高齡者投資型保單適合度評估作業方面,有業務員在招攬高齡不識字保戶時,未確實填寫高齡投保評估量表。

金管會發現,業務員在評估量表中學歷勾選欄位為「不識字」,而在認知評估方面,針對保戶是否有識字能力顯著低下的問項,卻勾選「無上述情形」,顯然與事實不相符。

不僅如此,業務員在評估量表認定保戶「具辨識不利投保權益能力且理解投保保單內容適合度,認知能力適足」,但金管會調閱保戶銷售後承保前電訪作業的歷次錄音逐字稿,保戶未能正確回答關懷提問問項,包括「第一期投資標的為何」及「風險承受屬於保守型、穩健型或積極型」等,顯示客戶投保權益認知不足,與高齡評估量表評估結果不一致。

其次,金管會發現,新壽雖已訂定保險業招攬及核保相關作業程序,但高齡關懷電訪作業流於形式,且未落實執行整體保戶商品適合度作業評估,無從確保商品符合保戶投保需求及適合度。

針對新壽違反保險法相關規定,金管會宣布核處120萬元罰鍰。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新利變保單 失智者保障升級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