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3/10/03

降金融營業稅…財政部態度開放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926

金融業營業稅降不降?財政部長莊翠雲昨(2)日表示態度開放,會從產業面、國際面、財政面等面向審慎評估,並於一個月內向立院財委會提評估報告。而從財政面來看,假設金融營業稅降稅、且不再撥入特別準備金,對國庫而言不會造成稅損,反而是稅增。

工商協進會、金融總會多次爭取,希望金融業銀行保險本業營業稅可從5%降回2%,蔡英文總統先前也主動提及金融業營業稅檢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日前也在立院表態支持降稅。

目前金融業銀行保險本業課徵的5%營業稅中,其中3%撥入國庫,剩餘2%併同其餘金融業營業稅(如非專屬本業收入、再保費收入等)撥入金融業特別準備金;撥入準備金條款將於2024年底落日,金融業呼籲藉此機會調降營業稅率。

莊翠雲昨日表示,將參考金管會意見,並視我國金融產業發展情形、國際金融市場風險與挑戰、政府整體政策及財政狀況等審慎評估。莊翠雲表示,財政部評估稅收變化,若銀保本業稅率5%降至2%,且併同其他金融業營業稅不再進入金融準備金,而是進入國庫,計算下來對國庫反而是稅增。

賦稅署長宋秀玲表示,國際間對於金融業營業稅有不同做法,財政部降低稅率對金融業競爭力確實有幫助,但也要考量金融業特別準備金是否需要財源挹注,目前仍在整體評估。

銀行公會理事長、兆豐金控董事長雷仲達表示,對金融業而言稅率降到0當然是最好,但若降至2%、稅收進國庫,也是滿好發展。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誠「兒童神單」殞落…分紅保單適合什麼人買? 專家:想要穩定收益 不如選利變型保單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