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7/11/16

長照負擔重,如何避免兩代同垮?!

好險網/祝小英
瀏覽數:19059
【Phew觀點】
✎好險網/祝小英
✸觀點:
依內政部資料顯示,台灣老化指數已在2017年2月首度破百,達到100.18,當指數破百,代表台灣65歲以老年人口數,超過0~14歲的幼年人口數!在此老化速度下,台灣將在2018年踏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超過總人口比率的14%!
 
老化現象愈來愈嚴重,相對的,長期照顧的需求愈來愈高漲,但目前政府長照資源建構不足、照顧人力有限,最後恐衍生出「兩代同垮」悲劇──子女放棄工作,返家照顧父母…。可是,外在資源總是有限的,最終被龐大照顧的費用壓垮,兩代身心俱疲,撐不下去。像高齡、長照問題早台灣出現多年的日本,社會中也早也出現「兩代同垮」現象。
 
面對極可能因長期照顧現象,經濟被拖垮,進而演變為兩代同垮風暴,該如何因應?其實,可以這樣做:
 

第1步》先尋找政府可提供的資源,運用在有長照需求的家人

若家中有需長期照顧的家人,別什麼都一肩扛。政府在2007年,就開始擬定長照10年計畫,到了2017年,推出長照10年計畫2.0(簡稱長照2.0)。主要是針對65歲以上老人、55歲以上山地原住民等8種身份別對象,提供17個服務項目,減輕被照顧者與家屬的負擔。

第2步》未雨綢繆用殘扶險,準備未來長照費用

除了尋求資源,也不能輕忽長照費用的支出,因此更要提早準備自己未來的長照費用。
 
透過保險準備長期照顧費用,避免兩代同垮現象發生,是一個好選擇!目前市售保險中,又以殘扶險可作為優先投保準備長期照顧費用的商品,因為它具有3大特色:
 
①理賠定義清楚:只要保戶因意外或疾病發生失能狀況,且符合殘廢等級表載明之1~11級、79項殘廢等級,殘扶險即可理賠,保障範圍較廣。
 
②提供一次給付與分期給付保障:目前市售殘扶險理賠時,大多會先給付一整筆的保險金,讓保戶可以用來支付失能初期的醫療費用,或補助因失能無法工作的薪資損失。之後再分期給付保險金,用來支付失能引發的長照費用。
 
③相同條件下,保費較便宜:在投保年齡、年領保險金額相同等條件下,殘扶險的保費,較其他一樣針對長期照顧費用做補強的長期照顧險與類長照保險來得便宜,保戶較易負擔得起。
 
✸新聞摘要及連結:起先他靠著父母與自己累積的資產過活,沒想到,後來母親失智也要照顧,一晃眼就是30年過去,儘管後期他開始向外尋求資源,領到政府補助、也申請到居服員到家照顧,也只能獲得暫時的喘息,無法讓他重回職場。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4
退休生活有5大意外?!可靠這3張保單幫你解決所有問題!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