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3/10/17

壽險喊話緩解增資壓力鍋 盼「保單價值差額準備金」轉列權益項下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102

2026年起壽險業將接軌IFRS 17和ICS 2.0,業者正向金管會爭取,盼「保單價值差額準備金」可從目前放在負債項下,轉列權益項下,藉此一可增加淨值,緩解接軌的增資壓力鍋,二是當利率走升時,有機會少提準備金,有助提振業者獲利。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昨(16)日表示,已請業者試算差額,作進一步考量。

壽險業增資、發債情形

壽險業增資、發債情形

 

立委鍾佳濱昨日在財委會中提及壽險業接軌ICS的難關,包括一、因過往賣過多高利保單,資本需求大增,但同時監理需求卻納入財報,導致業者資產負債管理困難,進而難以增資,二、監理需求,例如「保單價值差額準備金」列負債,也讓業者得提更多額外資本因應。

鍾佳濱提兩大解方,首先是將「保單價值差額準備金」可比照韓國,改提列在權益項下的「特別盈餘公積」(可提升淨值),其次,則是建立獨立監理報表,並希望金管會兩個月提交書面報告。

施瓊華說,保單價值差額準備金正在請業者試算,是否可以從負債、改列權益,這部分還需要考量,至於準備金是否可以不放財報,改用監理報表,這部分也需要評估。

所謂保單價值準備金差額是指,壽險業者針對保價金所提的準備金,從目前依法定公式計算,2026年起,改為各壽險公司依照「內部最佳精算」去估算準備金。

這「最佳精算」是各公司以精算專業、與自己發展模型、精算協會給的原則、推估方法,推估出最佳估計準備金。

簡單說,過去是用一套法定公式計算準備金的「大鍋飯」,未來則是各業者依各自保單結構計算準備金。準備金提列多寡也與利率高低有關,一般來說,利率走升時、可減少提準備金,反之則增加。

例如目前依法定公式計算,某一家公司保價金需提102元準備金,2026年改為「最佳精算」後,可能因利率走高,保價金只需提99元準備金,中間這3元差額,目前依規定是放在「負債」,業者盼改列「權益」項下的特別盈餘公積。

保險局長施瓊華說,改列到特別盈餘公積與配息無關,因目前準備金是放負債,2026年業者期盼可移去權益項下後,淨值可望提升。

壽險業者則說,若準備金依舊是放在負債,淨值會承壓,2026年接軌時增資會很辛苦,一旦可改列權益,提升淨值後,可減輕增資壓力,其次,高利率時代,準備金少提也有助獲利。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新長照險 添外溢、增額機制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